ID648214

若有一个人伤害了我,而我无法判定他的意图,我一般都会首先假定对方对我有恶意,因为这才会使我立刻提高警惕,加强自我保护。这几乎已经成为人类的一种本能,很可能是人类在生物进化中形成的一种便利且有效率的自卫机制。如果一个人受到伤害时,首先就假定加害者出于无心,或是什么判断都不做,只是耐心等收集了全部相关信息之后再做出不带主观色彩的判断,那么他/她就太容易受伤害了。要注意,尽管我们经常说到人间有许多误解,但只要观察一下,几乎所有的误解都是善良意图被误解为用心险恶了,而似乎从来还没有邪恶用心被误解为善良用心的,从人性的这一方面讲,因此,也大致可以说人心确实是险恶的。“社会自有公论“这一说法肯定是错误的,不过是一些人的自我安慰而已。
一一苏力《法律与文学:以中国传统戏剧为材料》216页
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ID648214 | Powered by LOFTER